ori_4d9d266820f6b.jpg  

環繞火星運轉的探測器在行星赤道附近的一個古老的火山口中發現了數百座高地——其中的一些山丘方圓500多米,高幾十米。

在4月15日即將出版的《地球與行星科學快報》中,研究人員給出理由,認為這些神秘的特徵(大圖中藍色標記所示)是一些泥火山。

首先,近乎圓形的土丘並非由火山熔岩所構成,這是因為附近沒有火山灰或火山岩漿的沉積物。

事實上,這些土丘所包含的岩石以及其他大塊物質顯然是從沉積物的下層——大約200米到500米厚(大圖中黃綠色標記所示)——中剝離出來的。

其次,在90千米寬的Firsoff火山口(小圖所示)中的大多數土丘被發現位於火山口邊緣內部的斜坡上,並且它們可能是當泥漿在高壓下從這裡的裂縫網路滲透到地表時形成的——這顆紅色的星球在更加溫暖和潮濕的階段很可能形成這樣的高壓。

儘管也有其他的火星研究團隊曾宣稱在別處找到了泥火山,但研究人員表示,新的發現是土丘與下層沉積物的第一個具有決定性的聯繫材料。

 

(來源:科學時報 群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奇百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