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kp.jpg  

5dd580a0c6bacteria.jpg

超級細菌的風頭正勁,美國又出現了更彪悍的超級細菌,比以往細菌的抵抗力更強,可耐“抗生素殺手”。這種超級細菌之王就是CRKP,全稱是碳青黴烯類耐藥肺炎克雷伯菌,研究表明,這種細菌感染後的死亡率達到35%。CRKP是碳青黴烯類耐藥肺炎克雷伯菌的簡稱,這只是一種細菌,和腸道裏常見的大腸桿菌一樣,同屬於細菌裏的“革蘭氏陰性菌”。CRKP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對碳青黴烯類抗生素具有強大的抵抗力,而碳青黴烯類抗生素不久前被稱為“人類抵抗細菌的最後一道防線”。之前出現對其他所有抗生素都耐藥的細菌感染時,人們就會拿出碳青黴烯類這個殺手锏。而現在碳青黴烯類對CRKP也束手無策了。

klebsiella_pneumoniae_crkp_superbug.jpg  

 CRKP可分泌能夠水解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的酶。最可怕的是,CRKP能夠把自己的耐藥性傳遞給其他細菌。CRKP接觸其他已經多重耐藥的細菌後,含耐藥基因的DNA片段就會從CRKP轉移到這些細菌的菌體。事實上,已有此類報道:因接受了CRKP的耐藥基因而對碳青黴烯類耐藥的大腸桿菌引起了體內感染。即使沒有耐藥性的革蘭氏陰性細菌仍然很難對抗,因為革蘭氏陰性細菌比革蘭氏陽性細菌有更嚴密的天然屏障。比如,它們有兩層外膜,藥物要發揮抗菌作用,必須首先穿透兩個單獨的屏障。革蘭氏陰性細菌還有各種外派泵,能夠泵出已進入菌體內的抗生素等異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奇百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