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日前英美科學家經過研究指出,恐龍的脾氣為什麼這麼暴躁——只因它常年被蝨子“折磨”和“騷擾”。

    通過研究69種蝨子的DNA,研究人員繪製出了這種生物的係譜圖,併發現在6500萬年前,也就是地球還由恐龍統治時,蝨子就開始進化了。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凱文?約翰遜博士說:“分析顯示,在恐龍大量滅絕之前,鳥類和哺乳動物身上的蝨子就開始了其進化過程。我們發現當時很多鳥類身上都有蝨子,一些哺乳動物身上也有,由此,我們推斷蝨子當時有很多寄主,其中很有可能包括恐龍。”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文森特?史密斯博士也參與了這項研究,他說:“蝨子就是活化石。這些寄生蟲攜帶著我們祖先的基因。我們把蝨子當作標記基因,通過呈現它們的進化史,進而去研究其寄主的進化史。在過去的1000年中,DNA隨著時間流逝也逐漸發生改變,這些改變也可以用來繪製相關的動物進化的編年表。”

    研究同時指出,鳥類和哺乳動物早在恐龍滅絕之前就開始進化了。約翰遜博士說:“可以說從那時候起,鴨子、貓頭鷹和鸚鵡就已經有顯著的不同了。”

    之前科學家認為,在恐龍時代,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的種類相對較少。只是在恐龍滅絕之後,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的多樣化進程才開始加快並填補上恐龍留下的生態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奇百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