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宇航局近日公佈了一張圖片,如果外星人真的存在,這就是它們居住星球的摸樣。過去兩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銀河系中努力搜尋,希望能找到外星生命的蛛絲馬跡。

01.jpg

而現在這幅圖所展現的,就是到目前為止他們所取得的成果。圖中的黑點代表目前已發現的1235顆係外行星,背景則是它們各自繞轉的中央恆星,按照大小比例進行排列。而作為對比,圖中第一行右下方孤獨的那個則是我們的太陽,如果仔細看,可以看到代表地球和木星的黑色小點。

在全部這些行星中,有54顆可能具備孕育生命的條件,因為它們位於「宜居帶」範圍內。所謂宜居帶(Goldilocks Zone)是指某一行星所處的位置,距離其中央母恆星恰到好處,從而允許其表面存在液態水,以及類地生命的生存。乙太陽係為例,宜居帶大致位於金星軌道外側,直到火星軌道內側,只有地球恰好落在此帶內。由於金星距離太近,溫度過高,而火星距離太遠,溫度又太低。

天文學家們之所以能取得這些發現,均仰賴於美國宇航局發射的「開普勒」空間望遠鏡。不過這一空間天文臺設備的主要目的不是對這些遙遠的世界進行詳細的觀測,而是幫助天文學家們有一個大致的瞭解:即在銀河系範圍內究竟大致存在多少行星,尤其是潛在的可居住的行星。

開普勒望遠鏡的觀測天區僅僅覆蓋整個天空的1/400,天文學家們將根據對這一天區的詳細觀測來推斷全天可觀測到的行星數量。

現在科學家們估計,每兩顆恆星中就有一顆擁有行星,大約每200顆恆星中就能找到一顆行星位於宜居帶。這是週六在華盛頓召開的美國科學促進會上公佈的消息。

並且這還只是最保守的估計,因為很多恆星擁有不止一顆行星。而在這種情況下,開普勒望遠鏡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發現。

02.jpg

舉個例子,如果開普勒望遠鏡在1000光年之外對太陽進行觀測,並且發現了金星從太陽面前經過,那麼它將只有1/8的機會同時注意到地球。

為了獲取對於銀河系中行星數量的估計,天文學家們首先要對實際觀測天區的數據進行仔細分析,隨後推廣到整個銀河系中。

一直以來,天文學家們認為銀河系中恆星的數量大約是1000億顆,不過根據一項去年由耶魯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實際的數量可能更接近3000億顆。

美國宇航局的天文學家斯蒂夫·馬倫(Steve Maran)說:「不管怎樣,看來偉大的卡爾·薩根的那句話是對的,他一直會說『億萬億萬個世界』。」

而這僅僅只是我們所在的星系,要知道在銀河系之外,還有1000億個其他星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奇百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