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蒲德強的大肚子一直是村民議論的話題

故事發生在重慶東溪鎮結龍村,幾年前,這裡的村民們茶餘飯後總喜歡聚集在一個地方,總會討論同一個男人,因為這個男人有些與眾不同,他全身上下都乾乾瘦瘦,偏偏就是肚子大得誇張,2003年初,蒲德強突然感到自己有一種奇怪的感覺,腰特別酸,心情壓抑,睡不好覺,而且沒有一點兒食慾,更奇怪的是,肚子裡有些異樣的感覺。B超檢查中,醫生發現,蒲德強肚子裡有一個白色的東西在蠕動……消息不脛而走,許多人都說蒲德強肚子裡真有一個孩子,而且就要生了!

主持人:一直以來,民間俗語裡就有這樣的說法,形容別人做不到的事情,你硬要讓他去做,那就好比是逼公雞下蛋。可是這個雄性動物它能夠繁育後代嗎?我說得再俗一點,這男人他能生孩子嗎?可這大千世界真的是無奇不有,最近,在重慶的東溪古鎮就沸沸揚揚地流傳著一件奇事:一個男人他懷孕了!

這就是有著千年歷史的重慶東溪古鎮,這裡歷來是一個充滿了神話傳說的傳奇勝地,古老的傳說已經遙不可及,然而,最近這裡開始流傳著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男人懷孕了。

故事發生在東溪鎮結龍村,村莊依山傍水,距離東溪鎮有10公里,因為交通不便,這裡顯得有些與世隔絕,村民們的生活悠閒而自在,兩年前,這裡的村民們茶餘飯後總喜歡聚集在一個地方,總會討論同一個男人,因為這個男人有些與眾不同。

村民:跟婦女懷孕沒有區別,跟初懷一樣,就是那個意思。

老人: 他的肚子長得怪的是,長得很快,比一些懷胎婦女長得還快,非常奇怪,長得很快。

這個特殊的男人叫蒲德強,他身上最與眾不同的,是他的肚子。因為肥胖而長了個大肚子的男人見得多了,但是,蒲德強比較特殊,全身上下都乾乾瘦瘦,偏偏就是肚子大得誇張,起初,鄉親們都以為是他胃口太好了。

的確,從小蒲德強的胃口就特別好,肚皮比較大,也就再正常不過了,然而隨著年齡的長大,他變得又高又瘦,胃口也漸漸不如以前了,肚子竟然還是越長越大。於是,大家認為這個說法有些站不住腳了。

1996年,22歲的蒲德強和鄰村姑娘趙明亮結婚了,因為是包辦婚姻,質樸善良的妻子並沒有嫌棄丈夫的身材上的缺陷,婚後不久,兩個人就有了一個聰明健康的兒子,然而,從此,蒲德強反而更自卑了,因為自己特殊的身材仍然能招來奇怪的目光。

村民:他是個男同志,肚子大了,就是很不正常。

在鄉親們看來,蒲德強不僅外表像懷了孩子,就連動作也和孕婦一樣,所以他們有事沒事總喜歡聚在他家門口,看看熱鬧,開開玩笑。

平時吃飯他也不喜歡穿衣服,我們和他開玩笑,說他是不是懷了小孩?

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玩笑似乎真的變成了事實。

03.jpg  

產下的畸胎有頭有腳有毛髮,重達9公斤

 

2003年初,蒲德強突然感到自己有一種奇怪的感覺,腰特別酸,心情壓抑,睡不好覺,而且沒有一點兒食慾,更奇怪的是,肚子裡有些異樣的感覺。

幾天後的一個下午,蒲德強從田裡幹完農活,像往常一樣從原路回家,突然,這個30年多來一直不疼不癢的大肚子,鑽心地疼了起來,他一下子栽倒在路邊。

消息不脛而走,許多人都說蒲德強肚子裡真有一個孩子,而且就要生了!

鄧:有很多人,特別是女同志,當著他的面不說,背後就議論,說蒲德強同志好像是在懷孕似的,他的肚子大得不正常。

一些村民認為,他們的推論是有根有據的,早在蒲德強疼痛發作之前,不是經常腰酸背疼,噁心、沒有食慾,失眠,情緒低落嗎,再加上,胃口不好肚子卻在一天天變大,這些不就正好是一個懷孕婦女的生理反應嗎?

主持人:男人懷孕這樣的事我們經常能夠在科幻電影或者是科幻小說當中看到,你比如說像美國的著名影星施瓦辛格就曾經在《威龍二世》當中,扮演一位可以生育孩子的父親。那麼在現實的生活當中這種事情到底可能嗎?

英國試管受精領域的主流科學家羅伯特·溫斯頓認為,以他現在掌握的科學技術已經完全可以通過外部手術的方法,將人類胚胎植入到男人的腹腔之內,然後讓其生長發育,當然必須要通過剖腹產的方式才能夠產下這個小寶寶。另外,還有個瑞典醫學教授馬茨·布朗斯特羅姆認為:「男人生孩子」是一件完全可以實現的醫學現象。而且她認為女性的子宮也可以移植到男人的體內,因為她在動物身上的類似實驗已經獲得了成功。

那麼幾乎所有認為男人可以生孩子的理論都是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上的,那就是必須要創造一個子宮內環境!從技術上講,就是通過手術的方法,把人類的胚胎植入到男性的腹腔之內,然後讓其生長發育,而且要給這個懷孕的男子不停地補充雌性激素,也就是說完全模擬一個女性在懷孕時期的母體內環境。而且他們還認為,男人生孩子同樣要遭受分娩的痛苦,只不過他們的風險相對比女人要大得多而已。

如果這些專家們的理論有一天真的能夠實現的話,那麼或許可以證明,男人懷孕真的就有它實現的可能性,只不過我們不知道這一天什麼時候才能夠到來。好,話說回來,那我們片子當中的這個主人公蒲德強會不會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例子呢?他是不是真的就懷上孩子了呢?

蒲德強被鄰居緊急送往東溪鎮中心醫院,一同前往的還有很多和蒲德強同村的鄰居們,他們都想知道,蒲德強的肚子裡是不是懷了個娃娃。

外科大夫楊耀開始為蒲德強進行手診,當他摸到蒲德強的肚子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正常手診能觸摸到的內臟器官,一個個好像偏離了原來的位置,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楊耀:腹腔內的器官基本上是被擠壓到右側,包括胃是被完全頂到了膈下,十二指腸還有小腸、結腸都被頂到了右邊。

或許是疼痛非常劇烈,蒲德強已經處於輕度昏迷狀態,楊醫生決定等他甦醒後再展開進一步檢查,然而,當他再次來到病房時,這位奇怪的患者竟然失蹤了!他為什麼不辭而別?難道他隱瞞了什麼?

04.jpg  

蒲德強與妻子

原來,因為家裡太窮,蒲德強不敢在醫院久留,於是忍著痛偷偷地跑回了家。然而,從這以後,他的內心更加煎熬,他也開始擔心肚子裡的這個東西會不會真是一個活物,否則它怎麼會越長越大,又怎麼會讓自己疼得那麼厲害呢?

終於,反覆考慮後,頂著巨大的壓力,背著鄉親們,蒲德強和妻子偷偷來到了鄰村一間簡陋的衛生所,一來想弄清楚這肚子裡的到底是什麼,二來也能節約看病的支出。

然而,村衛生所的技術實在有限,無論怎麼檢查,他們也查不出肚子裡到底是什麼,無奈之下,蒲德強只好再一次來到了東溪鎮中心醫院:

醫生:當時他來的時候,都是躲躲藏藏這樣走過來的,當時的精神狀態還是不是很好,就說感覺,首先看見他這個人,感覺就是思想壓力比較大,好像怕見人這樣的一種感覺。

無論怎麼躲藏,蒲德強的出現還是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 一個挺著大肚子的男人的確很讓人感到好奇,圍觀的人讓他的心情非常沉重,他的步子也邁得格外艱難。

醫生:周圍圍觀的人比較多,因為這個人特別瘦,但是肚子又特別大,當時人家就覺得挺奇怪的,而且關鍵的問題是這個人又是男性。

直到這一次,楊大夫才有機會近距離,仔細地詢問蒲德強的病史。

楊耀:不是,他已經31歲了,這31年當中究竟還有沒有其它的不適,或者其它什麼地方不舒服啊?他說一直好像感覺,除了肚子大,好像感覺其它都是正常的。

楊大夫立即為蒲德強開始B超檢查,白色的傳感器在肚皮間活動,氣氛非常緊張,從監視器中,隱約能看見一個巨大的白色物體,這個白色的不明物體正隨著蒲德強的呼吸蠕動。這個藏在蒲德強肚子裡三十多年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因為B超檢查還有太多不確定性,楊大夫建議蒲德強立即作一次CT檢查,以便於確診。然而,就在這個關鍵時刻,蒲德強再次選擇了不告而別。

原來,他自己也看到了B超檢查的錄像,30多年來藏在肚子裡的就是這個東西,他反而有些輕鬆了。

嘉賓:就覺得,已經是命中注定的東西,所以說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然而,讓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更大的災難正在一步一步地向他逼近,就在回家後的第三天,疼痛又發作了,蒲德強被再次送往東溪醫院。

令所有人驚奇的是,CT的結果出來了,這個巨大的白色腫物裡,竟然有著大量的鈣化物質,而鈣化物質往往意味著,這個腫物極有可能是一個寄生胎或者是一個畸胎瘤。

主持人:寄生胎,畸胎瘤!如果您是我們走近科學的忠實觀眾,對這兩個詞彙不會陌生,因為我們曾經做過一期《82歲的胎兒》的節目,這個片子當中,82歲老太太肚子裡的那個腫瘤就是畸胎瘤。當然了,你也有可能是第一次聽到這兩個詞,那這個寄生胎和畸胎瘤,到底有什麼區別呢?我們先說說這個寄生胎。

如果一個媽媽肚子裡懷的是雙胞胎,那麼也就是說這個媽媽肚子裡是有兩個胚胎的,那麼就很有可能在生長發育的過程當中,一個胚胎長著長著就被另一個胚胎給包住了,也有可能就是這個胚胎並沒有被另一個胚胎給包住,而是連在外面了,這兩種情況都叫做寄生胎。那好,假如這個蒲德強他肚子裡的這個腫物真的是寄生胎的話,那麼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是他31年前沒有生下來,現在卻藏在他肚子裡的姐妹或者是兄弟。

那如果是畸胎瘤的話,那情況就又不一樣了,我們老說這個畸胎瘤畸胎瘤聽著怎麼跟這個胎有什麼關係似的,但是事實上可並不是這樣的。

畸胎瘤的形成還得從受精卵說起。一個受精卵要在子宮著床後才能發育成胚胎,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受精卵會邊走邊分裂成各種細胞,這些細胞長成我們身體的各個部分,如果這時,母體或外界環境突然有了什麼變化,那麼,這些細胞就有可能偏離了原來的位置,而在人體的其他部位無規律地生長和發育起來,最後發展成腫瘤,也就是畸胎瘤,所以只要胚胎發育前受到不良刺激,每個人都有得病的可能。

那麼,蒲德強身上的到底是寄生胎還是畸胎瘤?手術前,醫生也暫時下不了結論。兩次匆忙的不告而別,讓病情已經嚴重惡化了,再不及時手術,後果將不堪設想,然而,讓醫生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這命懸一線的生死關頭,蒲德強竟然還是斷然拒絕了手術

醫生:他可能全家人所有人的財產加起來,也就1000來塊錢,本來也是重慶和貴州交界的地方,一個山區農民。所以說當時他家裡面的人,聽到這個消息之後,要花這麼多的錢,當時就基本上準備放棄治療了。

而蒲德強的家人也有另外的擔心,即便有錢,他們也不想做手術把肚子裡的東西取出來,一旦那真的是個胎兒,他們將顏面無存。事不宜遲,病情已經經不起任何的拖延,經過慎重考慮,東溪醫院終於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減免手術費,開始手術。

2003年10月6日上午9點,手術開始了。面對著一個比籃球還大的腫物,醫生們的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同時,他們也在迫切地希望能明確腫物的類型。它到底是一個寄生胎還是畸胎瘤?

與此同時,許多堅信蒲德強懷孕的村民們也正好奇地等待著,他們想看看蒲德強「生」下來的,到底是什麼?

醫生們在和這個龐然大物作戰,而蒲德強也在和死神較量著,從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多,歷時足足8個小時,手術終於宣告結束,從蒲德強身上解剖出下的物體足足有九公斤,而且,它讓在場的醫生非常吃驚。

醫生:最明顯的就是兩隻腳,順腿上去之後,而且很像人形的一個軀幹、頭、就是面部。又有頭,又有四肢軀幹,而且在大腿之間的會陰部這個地方,而且有陰毛,就說發育不是很完全的女性的生殖器。

種種跡象表明,難道這真是一個胎兒?然而醫生始終沒有從它裡面找到脊椎的蹤影,這說明這只是一個腫瘤,畸胎瘤。

醫生:實際上大腦這些沒有,就是面部有一些特徵性的東西,從目前的文獻上來報告的話,就是畸胎瘤這種跟人體長得這樣特別像的,就是在文獻上也是比較罕見的。

的確在希臘語中,畸胎瘤就是妖怪的音譯,因為在古時候人們陸續在這種奇怪的腫瘤裡發現毛髮、骨節、皮膚、腦組織、甚至生殖器官等,有點像沒有完全發育的胎兒器官,所以人們對此非常忌諱,就給這種腫瘤起了一個可怕的名稱,一般人都難以接受。

醫生:手術做下來之後,他們村裡面的人,還是有很多人來看,就說比較好奇。當時回去之後,他的親戚,他村裡面的人到處都知道了,他懷了一個怪胎。一個男人懷一個怪胎,肯定是不好的徵象。

畸胎瘤,這個詞也讓蒲德強身邊的鄰居們產生了誤解,消息一出,結龍村沸騰了。

醫生:腫瘤都展現出來了,綦江縣的人都看到了,有頭髮,有些毛毛都裹到了。毛那麼長,是黃色的。有些奇怪。

村民們對醫生的結論表示懷疑,如果只是腫瘤,怎麼會有頭髮,牙齒,腳,甚至生殖器,如果不是一個胎兒,怎麼會和人那麼相像?又怎麼會越長越大呢? 更有人紛紛提出擔心,蒲德強的兒子會不會也有一樣的遺傳。

醫生:有沒有這種遺傳,你們應該考慮研究這個事,如果有這種可能,你們真的要考慮。

原本即將長成人體器官的細胞,它們由於變異增生而形成腫瘤,所以我們才會在畸胎瘤裡發現各種沒成型的組織器官,並沒有研究表明它有遺傳性。



醫生:並不是說它是成活的,他這個人吃進去的東西,可能他吸收了三分之二,但是有三分之一是被他腹膜後這個畸胎瘤吸收了,所以說他的畸胎瘤越長越大。

然而沒有人替蒲德強和他身邊的人去解釋這些,流言蜚語的糾纏、外債的壓力、狹隘的性格,終於,蒲德強再也支撐不住,手術後的他,在自家背後的這棵樹上,用一根繩索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鄰居:他從小就是比較閉塞,長期就在家裡面呆著,而且覺得上街來,人家看見他,就像看怪物一樣,從他懂事開始到後來結婚、生子到現在,一直他都很自卑,而且心理壓力都特別大。

醫生: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就說明這個健康教育還不是很到位,老百姓對這個健康知識的瞭解還不夠。

主持人:蒲德強的死留給我們太多遺憾,太多思考了。如果他和他周圍的人能夠多瞭解一些醫學知識,多寬容一些,多理解一些,也許最後的結果就不會是這樣。在惋惜之餘,我們也深深感到作為一名科普工作者,我們任重而道遠,衷心地希望電視機前的您在看完我們這期節目以後,能更寬容、理解和珍惜您身邊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奇百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