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英國艾塞克斯郡(Essex)業餘天文同好Nick James以連續攝影方式拍攝一顆新發現的小行星2011 GP59,結果驚訝地發現這顆小行星約每4分鐘會閃爍一次。這顆小行星在台北時間16日凌晨3時最接近地球,距離約53萬3000公里,只比軌道月球遠一些,幸好它未來的軌道已確定沒有任何撞擊地球的威脅。

James是在當地時間2011年4月11日晚間,以口徑11吋的施密特-蓋賽格林望遠鏡(Schmidt-Cassegrain telescope)拍攝2011 GP59,總共取得137幅影像,每幅曝光30秒。在此時,2011 GP59距離地球約335萬6000公里。James發現2011 GP59有閃爍現象的消息傳出後,目前這顆小行星已經變成業餘天文界的新寵兒,網路上有大量相關攝影或錄影影像。

這顆小行星被天文學家發現時,不斷地在閃爍,原來它的形狀長如雪茄,在旋轉過程中時亮時暗,因此媒體給它取了「雪茄小行星」外號。威力足以摧毀一個小國的小行星2011 GP59,長50公尺,每7分半鐘轉一圈,因此亮度約每4分鐘轉變一次。

美國航太總署(NASA)近地天體計畫室(Near-Earth Object Program Office)負責人Don Yeomans表示,一般會看到小行星出現這種閃爍的現象,意味著這個天體是瘦長型的,隨著它自轉,會看到長的一邊,接下來又看到短的一邊,不同長度的邊所顯現象的亮度不同。2011 GP59約50公尺長,Yeomans等人認為這顆小行星的自轉週期約為7.5分鐘,所以它的亮度約每4分鐘變化一次。

2011 GP59是由西班牙安達露西亞的de Mallorca天文台(Observatorio Astronomico de Mallorca)的天文學家於4/8-9晚上觀測到的。它在4/15的19:09UTC最接近地球,最接近時的距離約53萬3000公里,只比軌道月球遠一些。雖然才發現不久,但它未來的軌道已確定沒有任何撞擊地球的威脅。


影片網址:http://www.jpl.nasa.gov/videos/asteroids/20110414/asteroid20110414-640.mo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奇百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